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院70周年院庆活动举行
时间:2022-12-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年12月28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院70周年院庆活动在郑州举行。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领导,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内地市考古机构、相关高校考古专业代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退休领导郝本性、杨育彬、孙新民,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韩国中原文化财研究所、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等国外合作机构负责人分别以视频方式发来贺信和寄语。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回顾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70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几代考古学者在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重大课题研究、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2022年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院70周年,同时也将是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历史上、在河南考古发展史乃至中国考古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具有特别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的直接领导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启动并基本完成了重塑性改革工作。重塑改革之后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引育高层次人才,聚焦文明探源、夏文化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等一流重大课题,并为人才引进、科研课题的开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据介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今年启动并开始建设“一院五中心”科研基础设施,分别在郑州建设新院,在周口、信阳、三门峡、鹤壁和新郑建设豫东、豫南、豫西、豫北和豫中区域考古中心。其中,新院已经开工建设;豫东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豫北中心建设已经于2022年8月23日开工;豫南中心也将于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上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之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科研基础条件将得到极大提升,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科研条件基础。

  在院庆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沈锋宣布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表彰决定。授予郝本性、杨育彬、杨肇清、赵青云、曹桂岑等5位专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终身学术成就奖”,授予王润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终身贡献奖”。授予王团结、左二香、蔡小红、郭晓钟、李彦真、迟铭、李航、蒋友鑫等8名一线技术人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线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河南是中国考古最重要的省份,河南考古人用一系列重要发现重建中华文明史,对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的卓越成绩有目共睹。当前是中国考古的黄金时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又迎来了重塑改革这一重要机遇,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考古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引起了中国考古学界的广泛关注。他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河南考古事业,愿意为河南考古事业发展搭建平台,相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能够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机遇,为中国考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发表讲话。希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接续奋斗谱新篇,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的旗舰劲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提高站位,抢抓机遇,以重塑性改革为契机,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主线,围绕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聚焦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学术立院、围绕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等重大课题,持续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二是坚持创新兴院,聚焦“新型科研机构”定位,以课题和成果为导向对现有力量进行重塑,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激发科研活力;三是坚持人才强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大力学习弘扬安金槐等老一辈考古人的宝贵精神,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考古机构贡献力量;四是坚持平台活院,高标准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华夏考古实验室,构建“一院五中心”发展平台,形成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的良好发展格局。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表示,希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考古工作方针,引领开创新时代河南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要继续深化改革,打造一流事业平台。要以重塑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文物考古领域科研管理、人才评价、开放合作的改革创新,坚持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学术科研平台、文博展示平台、文化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二是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以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商周考古、城市考古等为重点,把河南考古引向深入,把河南对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年文明史的贡献讲清楚,把河南对黄河文明发展史的作用讲清楚。三是保护传承文脉,推进文化自信。充分践行新时代理念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力做好大型工程建设中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大遗址保护利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物活起来,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继续按照方案推进重塑性改革工作的落实,争取如期完成建设一流考古机构的任务,在下一个七十年再创辉煌。

  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70周年院史陈列展览。此项展览借助历史档案资料、图片、出土文物、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方式,介绍了建院70年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