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1-19 来源:人力资源部

  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要求,2023年1月19日下午,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紧密结合集团党委班子工作,结合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孟铎主持。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张立新、李大伟、侯振轩、梁爽、钟志平、张昭民、孙双俊参加会议并对照检查。集团副总经理汤雁,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鹏、王丽列席会议。

  集团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集团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作了充分准备。一是认真学习研讨。聚焦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七个聚焦到”“三个结合起来”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河南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等有关会议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凝聚了共识、提高了站位、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六个带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对集团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20条。会前,各位班子成员按分工主动认领,对照检查,认真吸纳整改。三是深入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党委书记带头示范,与班子成员以及所在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并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所在支部党员代表坦诚沟通,虚心听取意见。四是严格对照检查。紧扣主题,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逐项对照6个重点方面内容,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会上,吴孟铎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集团党委作对照检查,聚焦会议主题,重点围绕六个方面,查找不足差距,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各位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相互之间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态度端正、认识深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勇于刀刃向内,查找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红脸出汗,充分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组织的高度负责和对同志的关心爱护。会议氛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大家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政治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实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

  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王朝霞、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志杰、省政府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蒋经先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河南文旅投资集团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的很成功、很扎实,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坦城相待,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就下步做好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就进一步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加强集团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吴孟铎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各位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的能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从严从紧抓党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始终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和省政府国资委工作安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保障集团发展高质量。

  三要以身作则促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查改贯通中锤炼过硬作风。对制定的整改措施,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有计划地抓好落实,定期向党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只说不改”现象。对能尽快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注意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从制度机制上着手,确保问题从根源上得到解决。

  四要严格规范强监督。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特别是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会议结束后,要按照规定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文字编辑/孟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