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淮阳区举行
时间:2023-05-26 来源:淮阳区融媒体中心

  5月24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周口市淮阳区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等出席活动。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周口市副市长刘颖、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分别致辞。仪式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主持。

  揭牌仪式上,关强、黄东升共同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贾连敏指出,河南省豫东考古研究中心是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实现创建世界一流考古研究机构战略目标的重要环节,是服务河南考古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文物挖掘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抓手。他强调,豫东考古研究中心要始终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战略方针,不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扎实做好各项文物工作,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刘颖表示,周口市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全力做好配套建设和服务,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推动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加快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羲皇故都·老子故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等文旅品牌。

  张建党表示,淮阳区委、区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决为豫东考古研究中心开展考古挖掘、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共同参观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豫东考古研究中心、陈楚故城遗址等地。

  淮阳区领导王彬、王力出席活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