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
王凯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时间:2023-07-25 来源:河南政府网

  7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省长王凯到会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金平、李公乐、刘南昌、苏晓红出席。

  王凯在通报情况时说,今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推动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集聚,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动能增强的发展态势。这份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努力拼搏。

  王凯表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上来,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聚力克难攻坚,坚持全省一盘棋,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以确定性的工作不断巩固扩大经济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投资稳定增长,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建设,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全方位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系统塑造最优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抢抓机遇深化制度型开放,全力拓展“四条丝绸之路”,加快河南自贸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力以赴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