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2024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4-03-14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3月1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郑州召开2024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达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飞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艺术工作取得的成绩。2023年,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生产亮点频出,文艺赛事叠彩纷呈。一是举办重大活动展现新担当。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组织开幕式、闭幕式及各类线上线下活动1000余场次,总传播量达4.13亿人次;成功举办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召开纪念常香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新时代豫剧发展暨第三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二是开展精品创作勇攀新高峰。出台《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强化规划引领。2023年度我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1500万元,累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近2亿元,居全国前列。推出话剧《天空,还是那片天空!》《老家》、曲剧《雪绒花开》、越调《华佗》、杂技剧《说文解字》、交响音诗《红旗渠》等10余部优秀作品。歌剧《银杏树下》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京剧《突围》获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曲剧《鲁镇》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河南民族乐团首次被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为全国十大“优秀民族乐团”,取得历史性突破。三是文化惠民迈上新台阶。全省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艺术点亮演出季”等演出活动4万余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演出近1000场,网络观众近1.8亿人次,民营文艺院团蓬勃发展,各级文艺院团开展网络直播演出,扩大了惠民覆盖面。四是人才梯队建设彰显新优势。扎实推进“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截至目前,共推介和扶持44位艺术名家、39位青年艺术人才。举办各类艺术人才培训班,1500名艺术人才受训,培养提升了一批后备力量。五是艺术交流走出新路径。积极开展“豫哈情·文化行”文化润疆、哈密情景歌舞剧到豫巡演等活动。组织各类展览41个,参观人数近200万。河南豫剧赴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展演,郑州歌舞剧院赴以色列、埃及、菲律宾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黄东升表示,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性工作开展艺术创作、组织各类活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一是着眼攀登高峰,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科学制定创作规划,落实《2023——2025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规划》,重视各项赛事活动,再创佳绩。二是着眼文化惠民,做好艺术展演工作。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增加城市街道社区、城市广场演出场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着眼推陈出新,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建设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四是着眼后继有人,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做好省级“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和“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加强主创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对基层文艺院团的扶持力度,行业主管部门合理引导、关爱呵护演职人员,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五是着眼优质高效,加强艺术创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大艺术创作投入,形成国有民营院团共同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2024年,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作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河南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艺术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作品培根铸魂、成风化人;二要加强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着力表现新时代伟大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时代前沿和基层一线,着力展现人民火热生产生活;三要尊重和把握艺术创作规律。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推动各艺术门类协调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四要改进和创新艺术生产方式方法。发挥集体创作优势,丰富艺术舞台新呈现,推动演出拥抱互联网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开创艺术与旅游深度融合新局面。

  会上,开封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就2023年各地市艺术工作、院团的特色亮点分别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在文旅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创作、市场培育和推广、院团管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民营文艺院团发展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